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給。


活在自己的世界
就應該要有對抗其他同樣活在自己世界的人的那份準備。

不知道,也不記得從什麽時候開始
爸爸 媽媽 妹妹 好像活在三個世界裏面
那或許並不是你們所想得那麼複雜
也或許 每一個家,多多少少也差不多這樣。

壓力,溝通,尊嚴,金錢,學業,自由,空間
成為了分割這三個世界的元素

我,只能夠看著這三個世界慢慢的決裂,分離,然後開始衝撞。

我沒有能力站在全部人的角度去看,
因為,我自己也可能會因此活在第四個空間裏面
但,在這之前,我唯一可以做到的
只有 聽,看,說
和慢慢消化那些負能量。

站在爸爸的角度看媽媽,看妹妹
她們是渺小的
站在媽媽的角度看爸爸,看妹妹
他們是粗心的
站在妹妹的角度看爸爸,看媽媽
他們或許並未懂得這個年齡的自己。

家,沒有問題仿佛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家
家,或者是這樣充斥著那麼矛盾
那麼多的凹凸,
而又在幾面墻的阻止下,把大家箍緊,
不過不過,在箍緊的同時
又會像走在鋼線上那般
隨時會爆發。

爸爸 不瞭解媽媽,不瞭解妹妹
是因為爸爸活在一個只有金錢的世界
而 他很知道,沒有金錢
一切也來得不重要
甚至是 沒有錢,就沒有生活。

媽媽 也不瞭解爸爸,不瞭解妹妹
是因為媽媽仿佛活在一個她好像並不喜歡的地方
她,知道她自己是一個媽媽
所以,她沒有選擇。

妹妹 或許因為年紀小
并不瞭解爸爸,媽媽
她,眼裏面只有外面的朋友
她,眼裏面只有如何活得像一個普通的人
她,眼裏面或者 有時候會忘記 家。

當然,我也不瞭解爸爸 媽媽 妹妹
這些話,都只是我覺得很瞭解而寫下來的
也是因為如此,人人都會以為自己很瞭解對方
把 對自己的要求,放置別人的身上。
因為 我們是個體,所以,
我們並不接受不是由自己腦袋所產生的思想。

我在我的角度看著他們,聽著他們,
就像一套我也有份扮演的舞台劇
我站在其中,但,仿佛我也得不能站在其中。

爸爸,說話有時候很有刺
刺得身邊的媽媽滿身鮮血
然而 他自己從不知道。
只是,每一次媽媽會選擇自己舔著自己的傷口
忍著痛,忍著留血
熬了過去。

媽媽,有時候扮演超越了媽媽的角色
把身邊的爸爸所扮演的戲份也蓋過了
看著爸爸的舉動
很氣憤很激氣,但亦因為媽媽一直把很多感覺看得很重
所以,她自己受傷了。

我,有著你們的缺點
也有著你們的優點。
仿佛站在外邊看著的我,
感覺到你們的不快,感覺到你們的矛盾
但,他日我站在其中的話
我能夠執著到多少,我或者現在沒有能力回答。
只是,作為兒子
我看著爸爸的刺,看著媽媽的血
我看著爸爸的無奈,看著媽媽的痛
我無能為力,也真的只有覺得自己無能為力

用言語改變不到人
應該說,無可能用三言兩語
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何況,那是自己的父和母 。

兩親對我說過
他日,要找一個合得來的人。
但,你們又會不明白,世界上跟你完全合得來的人是不存在。
我們生存,我們活著
如果在某方面來說
如果以找到另外一半為目標的話
那麼,這個她
不是和我完全吻合的,而是
讓我,或我讓她會有一個改變自己的決心。

人的世界,根本就是來得複雜
活在自己的世界 可能是複雜中最簡單的一條路了
假如,你選擇活在自己的世界
那麼,就應該要有一個準備和其他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產生衝撞的準備。

爸媽,
人生不長,而且怒哀這些循環不斷
是告訴我們除了要珍惜生命珍惜自己之外
還告訴我們喜樂真的是得來不易
人的心,位置本來就有限
放下太多哀愁,太多激氣,太多不忿
快樂,就沒有位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